回首頁
活動花絮
檔案下載
影音宣導
最新消息
榮譽榜
校園災害防
救計畫書/防災
教育成果上傳
教育部防災
校園建置計畫
成果上傳
防災基礎建置
案訪視登記表
防災基礎建置
案輔訪成果上傳
防災到校宣講
成果上傳
複合型避難演
練輔訪成果上傳
防災教育
實施計畫
高雄市政府
教育局防災
教育輔導團
輔導小組
高雄市城市
本位課程-
環境篇--
防防災教育
(地震)

活動名稱:橋頭國小防火防災教育宣導與體驗[宣教活動]
活動日期:107/10/12(共:1天)      活動地點:橋頭國小     主辦單位:橋頭消防隊
   107年10月12日上午0830~1030由橋頭消防隊前往橋頭區橋頭國小辦理國小消防小朋友消防體驗活動。首先進行消防常識宣導,如果遇到火災怎麼辦呢?第一、大喊火燒厝通知家人找出口。第二、小火向下趕快逃,大火關門要塞門縫。第三、打119消防隊打火我在這。教授完學童相關防災防火常識後立即有獎徵答,加深全校師生的防火防災概念。 緊接著分區前往CPR+AED、煙霧體驗及家庭逃生計畫宣導、認識消防車輛及救災裝備、消防栓射水等四關區域繼續消防體驗的課程。 1.CPR+AED:以安妮及教學用AED教授六年級師生民眾版CPR,學校並提供校內AED傻瓜電擊器一併認識及教學。 2.消防射水體驗: 由消防員對五年級師生教授室內消防栓使用要領後,以消防車出一水線接上消防瞄子讓師生體驗消防隊員射水救災的感覺。 3.煙霧體驗及家庭逃生計畫宣導: 學校準備一間教室,由消防隊員在教室內以課桌椅排列出一條L型通道,關上門窗以製煙機施放大量濃煙,模擬伸手不見五指的濃煙狀況,教室內安排一位消防隊員安撫學童的情緒,當同學入內體驗時,配備頭盔及護膝護肘在地上採低姿勢爬行,有部分學童因第一次體驗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感覺出來後大喊:好累喔!爬得我手腳好痠。這次的煙霧逃生體驗讓小朋友們深刻的感受到看不到狀況下要怎麼低姿勢爬行逃生。 4.認識消防車輛及救災裝備: 由消防哥哥介紹第一線救災用水箱車的功能,以及消防器材如圓盤切割機、SCBA空氣瓶背架組、消防水帶瞄子組、照明繩….等等,現場老師更自告奮勇要當活體麻豆,由同學當助手幫忙老師著全套消防衣帽鞋、背負空氣瓶及水帶瞄子,讓學童近距離看到摸到感受到消防身度體驗,甚至有小朋友脫口而出說:長大以後也要成為消防隊員。 107年度橋頭區小學的防火防災教育與消防體驗課程最終場,透過這次極具深度的體驗活動,能讓學童學得積極正確的防火防災觀念,並將這些寶貴的知識延續、發酵、茁壯。
暑期防災充電站
防災素養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