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

  居家室內常見的螞蟻有小黃家蟻、黑頭慌蟻、狂蟻及爪哇大頭蟻,其生活習性和防治方法分別介紹如下:

一、一般生活習性

  螞蟻是社會昆蟲,工蟻負責覓食,一窩螞少則數百隻,多則數萬隻。一般來說螞蟻屬於雜食性,例如麵包屑、飯粒、油脂、切開的水果、花蜜、昆蟲屍蟲、尤其喜嗜甜食。

  螞蟻因為會分泌費洛蒙,一旦發現食物即互相通報,循跡向食物聚集,令人望而生畏。雖然蟻類在室外是清除有機廢物的益蟲,但在室內覓食活動時則會滋擾居家生活;而家居蟻類一般築巢在住宅牆壁四周、庭院草坪、盆栽下方、浴室或廚房之壁縫、地板下、廚房流理台、砧板和潮氣較大之書堆內。

二、環境管理

  (一)減少雜物堆積。

  (二)院牆四周經常打掃保持乾爽。

三、房舍管理

  (一)室內地板、牆壁之縫隙應以矽膠、樹脂糊堵塞。

  (二)食品妥善保存於冰箱內或密封。

  (三)地面保持清潔不留食物殘屑。

  (四)經常檢查盆栽附近有無螞蟻活動。

四、因應之道

  (一)新購回之盆栽應詳細檢查有無蟻巢藏於盆內,如發現螞蟻則需於室外換土或撲滅。

  (二)發現螞蟻在室內活動,可用糖、麵包屑等誘蟻取食,來追蹤蟻巢所在地,然後用殺蟲劑灌入巢內,即可澈底消滅蟻群。